Thursday 26 January 2012

研究型大学获得自主权

高等教育部宣布国内五所研究型大学(马大、国大、博大、工大、理大)获得行政、财务与招收上的自主权。详情可参考以下的新闻报导:
http://thestar.com.my/news/story.asp?file=/2012/1/26/nation/20120126103852&sec=nation

随着研究型大学获得招收自主权,今年的 UPU 国立大学申请程序也面临了一些更动。在 UPU 申请表格内,申请者可以选择是否要申请 Universiti Penyelidikan (UM, UKM, UPM, UTM) 以及 USM 教育系。选择“是”者可以填入四个选择

需注意的是,大学申请与上诉的事务还是归 UPU 负责。无论如何,研究型大学拥有选择符合资格者入学的权利。

此外,根据星洲日报的报导,在5所国立大专拥有自主权並能够自行挑选学生后,它们在录取新生时,可能会出现名字重叠的现象。例如一名被马大录取的学生可能同时被国立录取。

至于非研究型大学的申请,STPM/Matrikulasi 资格的申请者可以填入八个选择


这也意味着申请者可以填入总共12个选择。

有关详细的大学申请程序,请参考 UPU 网站。至于理大的申请,则须到 Pohon@USM 网站

此外,欢迎各位浏览全升网以获得升学资料。任何疑问,也欢迎到全升论坛内提出。

祝升学愉快!

9 comments:

  1. 请问你们确定学生可以填写12个选择吗?UPU的官方文件显示以下的科系选择条件(SYARAT PEMILIHAN PROGRAM): Calon diberi pilihan sama ada ingin memilih program
    pengajian di Universiti Penyelidikan dan
    program pendidikan di USM atau calon boleh
    memilih untuk program di universiti selain di
    atas.

    ReplyDelete
  2. 你好,请参考以下文件:
    1)Manual Pengguna 第十四页:
    https://online.mohe.gov.my/upu/onlineupu/panduan/MANUAL_PENGGUNA_SISTEM_PERMOHONAN_LEPASAN_STPM_SETARAF.pdf
    2)Panduan Permohonan 第八页:
    https://online.mohe.gov.my/upu/onlineupu/panduan/panduan_allstpm.pdf

    此外,我们已经向在籍申请者UPU的学生求证。他们的确是可以填入4个研究型大学加8个非研究性大学的选择。

    ReplyDelete
  3. 你好! 请问是不是说我们还是一样通过upu申请um,ukm等自主大学,不用直接向大学申请对吗?

    ReplyDelete
  4. 是的,都是通过upu申请,除了usm。

    ReplyDelete
  5. 不好意思请问一下,马大的genetic& biomolecule,biochem,microbiology 这些科系华裔生录取分数通常是多少呢?因为我在全升网找不到资料,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这些科系的11/12积分资料从缺。你可以参考10/11的积分:
      http://www.scribd.com/doc/49150170/umjifen1011

      Delete